教育機構ANA通報平台

發布編號

TACERT-ANA-2018101109101818

發現時間

2018-10-05 00:00:00

發佈時間

2018-10-11 09:23:20

事故類型

ANA-攻擊預警

影響等級

主旨說明

【攻擊預警】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所利用的惡意程式FASTCash,請各單位注意防範

內容說明

[內容說明]:
轉發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資安訊息警訊 NISAC-ANA-201810-0088

美國國土安全部、財政部與聯邦調查局公布最新北韓駭客組織HIDDEN COBRA所利用的惡意程式:FASTCash,用於操控金融設備進行偽冒交易。

若資訊設備遭受感染會有以下風險:

1.個人或單位資料遭竊取。

2.個人工作或單位運作被影響而中斷停擺。

3.資訊設備資源被利用於對外攻擊。

4.單位財務損失。

建議除使用防毒軟體檢查資訊設備是否受惡意程式感染,也可透過下列方式檢查感染與否:

1.嘗試連線至HIDDEN COBRA-IP黑名單如下:75.99.63.27

2.檢查金融付款交換主機記錄檔是否包含:

1) /tmp/.ICE-unix/e;PID;/tmp.ICE-unix/;filename;m.so;

2) ./sun ;PID;/tmp/.ICE-unix/engine.so


此訊息僅發送到「區縣市網路中心」,煩請貴單位協助公告或轉發

影響平台

[影響平台:]
金融付款交換主機 (Payment switch application server)

金融ATM系統

建議措施

[建議措施:]
部署黑名單於防護設備進行偵測,監控是否有資訊設備已遭入侵



若確認資訊設備已遭入侵,建議處理措施:

1.重新安裝作業系統,並更新作業系統及相關安裝軟體。

2.更換系統使用者密碼。

3.安裝及啟用防毒軟體防護。

4.安裝及啟用防火牆防護。



日常資訊設備資安防護建議:

1.持續更新作業系統及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等安全性修補程式。若所使用的作業系統已不再提供更新程式,建議升級至較新版本作業系統。

2.系統上所有帳號需設定強健的密碼,非必要使用的帳號請將其刪除或停用。系統上非必要的服務程式亦建議移除或關閉。

3.安裝及啟用防毒軟體防護,並持續更新病毒碼及掃毒引擎。

4.安裝及啟用防火牆防護,並設定防火牆規則僅開放所需之通訊埠。

參考資料

[參考資料:
https://www.us-cert.gov/ncas/alerts/TA18-275A

https://www.us-cert.gov/ncas/analysis-reports/AR18-275A

備註

公告出處:
教育機構資安通報應變小組
網址:https://info.cert.tanet.edu.tw/
專線電話:07-5250211
網路電話:98400000
E-Mail:service@cert.tanet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