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機構ANA通報平台

發布編號

TACERT-ANA-2016080102080303

發現時間

2016-07-21 00:00:00

發佈時間

2016-08-01 14:11:01

事故類型

ANA-漏洞預警

影響等級

主旨說明

【漏洞預警】Apache Tomcat伺服器8.5.4(含)前的版本存在漏洞(CVE-2016-5388),允許攻擊者遠端執行中間人攻擊,請儘速確認並進行修正

內容說明

[內容說明]:

轉發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資安訊息警訊 NCCST-ANA-201608-0030

Apache Tomcat是Apache軟體基金會旗下的一款輕量級Web伺服器,8.5.4(含)前的版本如啟用CGI Servlet執行CGI腳本(預設是關閉),其HTTP_PROXY環境變數未能有效過濾客戶端請求,造成HTTP_PROXY的變數內容,可被攻擊者發送的變數內容給覆蓋掉,造成攻擊者可利用此漏洞遠端執行中間人攻擊,以及將目標的HTTP流量重新導向至任意的伺服器。

請檢視是否安裝受影響之Apache Tomcat伺服器,如啟用CGI Servlet執行CGI腳本,請儘速參考官方網頁所提供的臨時性解決方案進行修正。

影響平台

Apache Tomcat伺服器8.5.4(含)前的版本

建議措施

請針對受影響之Symantec產品,參考下列原廠安全更新資訊,請儘速確認並更新版本。

  1. 請於已安裝Apache Tomcat伺服器之電腦,依據不同平台使用「version.bat」或「version.sh」指令確認目前所使用之Apache Tomcat版本是否為8.5.4(含)前的版本。
  2. 請於已安裝Apache Tomcat伺服器8.5.4(含)前版本之電腦,檢視conf/web.xml設定檔,確認Servlet與Servlet-mapping區段是否為「註解」的狀態(代表停用CGI Servlet機制,範例如附件一與附件二),若已「取消註解」,則表示已啟用CGI Servlet機制。
  3. 若已啟用CGI Servlet機制,且仍有使用之需求,目前可透過官方所發布之臨時性解決方案進行修正,例如重新編譯tomcat/lib目錄內的catalina.jar檔,或是自行編譯一個拒絕PROXY Header請求的jar檔等方法,詳細內容可參考官方網頁資訊(https://www.apache.org/security/asf-httpoxy-response.txt)
  4. 現階段因官方尚未正式釋出修正後的版本,所以仍請密切注意Apache Tomcat官方網頁(http://tomcat.apache.org/)之更新訊息。

參考資料

  1. httpoxy.org
  2. https://www.apache.org/security/
  3. https://ci.apache.org/projects/tomcat/tomcat85/docs/apr.html

備註

公告出處:
教育機構資安通報應變小組
網址:https://info.cert.tanet.edu.tw/
專線電話:07-5250211
網路電話:98400000
E-Mail:service@cert.tanet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