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機構ANA通報平台

發布編號

TACERT-ANA-2016062210064646

發現時間

2016-06-14 00:00:00

發佈時間

2016-06-22 10:05:47

事故類型

ANA-攻擊預警

影響等級

主旨說明

【攻擊預警】Adobe Flash Player漏洞(CVE-2016-4117)允許攻擊者遠端執行任意程式碼

內容說明

[內容說明]:

轉發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資安訊息警訊 NCCST-ANA-201604-0025

資安科技中心近期發現勒索軟體搭配應用程式漏洞 Adobe Flash Player CVE-2016-4117進行攻擊,當使用者利用存有該漏洞的Adobe Flash Player瀏覽含有惡意Flash檔案的網頁時,即遭轉址下載並執行惡意程式,使用者電腦一旦遭植入勒索軟體,將導致該電腦可存取的檔案(含網路磁碟機、共用資料夾等)全數加密無法開啟讀取,藉以勒索使用者支付贖金換取檔案解密。

惡意程式傳染途徑多以應用程式漏洞(如Flash Player、Java)與社交工程為主,誘使使用者瀏覽或點擊進而成功入侵,請各會員儘速確認相關應用程式、防毒軟體更新情況,定期備份重要檔案,加強資訊安全宣導,避免開啟來路不明郵件或連結。

影響平台

Adobe Flash Player 21.0.0.226(含)前的版本

建議措施

  1. 確認應用程式(如Adobe Flash Player、Java)與作業系統更新情況,並定期檢視系統/應用程式更新紀錄,避免駭客利用系統/應用程式安全性漏洞進行入侵行為,並更新防毒軟體病毒碼以加強防護。
  2. 加強教育訓練,請使用者留意相關電子郵件,注意郵件之來源的正確性,不要開啟不明來源信件的附檔或連結,以防被植入後門程式。
  3. 檢視網路硬碟與共用資料夾之使用者存取權限,避免非必要使用存取。
  4. 清查重要資料,並定期進行備份作業。
  5. 若疑似遭受勒索軟體感染時,可參考下列做法:
    • 應立即關閉電腦並切斷網路,避免災情擴大。
    • 通知資訊人員或廠商協助搶救還沒被加密的檔案。
    • 建議重新安裝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,且確認已安裝至最新修補程式後,再還原備份的資料。
    • 備份資料在還原至電腦之前,應以防毒軟體檢查,確保沒有殘存的惡意程式。

參考資料

1 https://helpx.adobe.com/security/products/flash-player/apsa16-02.html
2 https://cve.mitre.org/cgi-bin/cvename.cgi?name=CVE-2016-4117

備註

公告出處:
教育機構資安通報應變小組
網址:https://info.cert.tanet.edu.tw/
專線電話:07-5250211
網路電話:98400000
E-Mail:service@cert.tanet.edu.tw